央廣網上海11月1日消息(記者吳善房屋二胎陽 實習記者王佳鵬)正式掛牌運行一個月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積極踐行“擴大投資領域開放”要求,改革創新投資準入制度,在營造寬鬆便利投資環境的同時加強在備案管理、商事登記等方面的監管,著力打造“寬進嚴出”的營商環境。
  上海自貿試驗區積極探索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將外商投資項目核准、外商投資企業合同章程審批以及境外投資項目和企業的核准、審批改為備案制;積極推進工商登記與商事登記制度改設計裝潢革相銜接,試點註冊資本認繳等級制、“先照後證”等級制等寬進措施。如今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服務大廳對自貿試驗區企業新設實行工商“一口受理、並聯辦事、統一發證、信息共享”的高效運作模式,內外資的新設備案時間都已縮短到4個工作日。隨之而來的是入區企業質量的明顯提升,截至10月29日,自貿試驗區辦結外資新設企業21家,外資註冊資本5.25億美元;辦結內資新設企業213家,內資註冊資本27.5億元。這些新入駐企業中,既包括世界五百強跨國公司,也不乏國內知名央企和民企。
  目前,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正著眼於區域產業發系統傢俱展的規劃和引導,按照高標準的投資規則,重申企業註冊登記條件;同時,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更加符合自貿試驗區產業特點和空間佈局的企業註冊地管理辦法。
  與寬鬆便利的投資準入制度相對應的則是嚴格的監管制度。回眸自貿試驗區正式運行一月曆程,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已全面展開,企業實行年度報告公式制度、登記機關建立經營異常名錄製度、試驗區建立企業監管信息共享制度等三大措施通過推動信息公開和誠信體系建設,加大企業失信成本,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局面,已體現著“寬進嚴管”的要求。在此基礎上,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將事先審批轉為註重事中事後監管,自貿試驗區將堅持備案管理制度,把好投資主體告知承諾、備案信息網上公示、信息溝通協同管理、備案機構定期核查、適時啟動審查機制等五道關;對於增值稅專用發票,也將依法嚴格管控。對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增值稅澎湖民宿專用發票的開據,採取“市場集中管理,企業自行開票”的管控模式;同時將嚴格控制企業首次開票限額,今後隨應稅銷售收入的增加而逐步增加開票限額,做到“按實供票”。  (原標題:上海自貿區改革投資管理制度 “寬進嚴管”效應初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