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埃兩國外長及防長舉行會談圖 GJ新華社今晨電 俄羅斯官員15日說,俄羅斯將向埃及出售直升機和防空設備,涉及米格-29型戰機、近距離防空系統和科爾涅特反坦克導彈,交易價值超過20億美元。
  俄羅斯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14日結束對埃及的訪問。訪問期間,兩國外長及防長舉行了“2+2”會談,表示雙方將加強在經貿、投資和能源等領域的交流,同時不斷推進在軍事與技術方面的合作。
  在美國宣佈暫停部分對埃軍事援助導致埃美關係明顯“降溫”後不久,俄羅斯即派出兩名重量級官員訪問埃及,此舉引發外界高度關註。不少人將這一舉動看作埃及政府“棄美投俄”的重要信號。
  在前總統穆巴拉克執政的30年中,埃及政府一直堅持“親美政策”,併成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堅定盟友”。埃及政治學專家奧薩馬·達利里認為,長期的“親美政策”使埃及嚴重忽視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今年7月,穆爾西被解除總統職務後,埃美關係一度陷入緊張局面。由於美國對埃政策搖擺不定,埃及國內反美情緒高漲,不少專家建議政府重新考慮與各國尤其是美俄等大國間的關係。
  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政治學教授卡梅爾·薩拉馬認為,政府“正在尋找替代某一方的新合作伙伴”,最終目標是尋求一種更加平衡的外交政策,使得埃及不僅在非洲及中東地區,而且在美俄等大國之間都不會顧此失彼。  (原標題:尋找“替代”伙伴 埃及“棄美投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