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號清晨北京通州馬駒橋某垃圾站發現一新生男嬰,等救助人員趕到時赤身裸體的孩子已經死亡。昨天在國新辦例行記者會上,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談到了這個沒有襁褓的嬰兒。他表示,推廣“棄嬰島”已形成共識。設立“棄嬰島”與中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立法精神一致,與刑法打擊棄嬰犯罪並行不悖。
  設棄嬰島與刑法並行不悖
  深圳市有關部門最近表示,明年將著手建立“嬰兒安全島”,這一做法是效仿發達國家,為棄嬰提供一個室內庇護場所。有消息說,“棄嬰島”不設探頭,保護棄嬰者的隱私,但報警器會延時,給棄嬰者留出反悔的時間。有關網民擔心“此舉會變相鼓勵遺棄行為”。竇玉沛對此回應說,早在2011年石家莊市就設立了孤兒島,這期間民政部和有關部門請國內外的專家學者、社區工作者、社會組織的代表進行了認真反覆的論證,形成了共識,專家學者們建議在全國推廣。
  竇玉沛表示,遺棄嬰兒多會選擇比較隱蔽的方式和不易被髮現的地點,這樣會使孩子因為不能被及時發現而造成死亡。他舉例說,在北京通州發現了一例棄嬰,發現時腿還能動,等救治人員到了之後就已經死亡了。“所以說,設立棄嬰島,正是基於生命至上、兒童權益優先的原則為出發點,與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與刑法打擊棄嬰犯罪也是並行不悖的。”
  艾滋病兒納入國家保障
  據竇玉沛介紹,我國所有的孤兒已納入國家保障,其中在孤兒院等機構集中供養的孤兒每人每月補助1000元,分散供養的每人每月600元,目前保障了57萬多孤兒。此外,流浪兒童也已納入到國家救助保障的範圍;受艾滋病感染的兒童則參照孤兒納入到國家的保障制度。
  目前,民政部門正積極爭取將“事實上無人照顧”的兒童納入到國家保障範圍中來。“事實上無人撫養”的兒童主要是指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放棄了監護責任,俗話說的“爹死娘嫁人”的現象,或者父母一方服刑,另一方離異,放棄對兒童的監護責任等等。
  低收入家庭納入政府救助
  針對媒體質疑,河北保定農民“無錢手術自鋸殘腿”是否暴露出救助政策存在不完善的地方?竇玉沛承認,醫療救助方面確實存在“短板”——救助面過窄、救助水平低,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患病,特別是患大病的困難群眾的醫療問題。
  他表示,今後將進一步放寬救助的範圍,將目前救助低保、“五保”家庭放寬到低收入家庭,也包括醫療支出巨大的、使家庭陷入困境的一些支出型貧困家庭;適當放寬對病種、用藥目錄、定點醫院等的限制;適度提高救助的封頂線和個人承擔部分的救助比例。
  另外,政府將綜合構建涵蓋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供養、自然災害救助以及醫療、住房、教育、就業、臨時救助等專項救助在內的制度體系框架。相關法規正在起草中,待成熟後公開征求社會意見。
  協會脫鉤機關即將試點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昨天表示,要限期實現行業協會商會類社會組織與行政機關真正脫鉤。在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上,爭取在明年1月份之前,在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中選擇100個左右的單位進行試點,明年鋪開試點工作。在此基礎上,爭取到2015年底前實現從全國到地方各個層次的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真正脫鉤。
  此外,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和城鄉社區服務類四類社會組織,可直接向民政部門申請登記,不再經由業務主管單位審查和管理。同時,在社會組織的登記管理上取消不必要的審批,下放權限。
  晨報首席記者 崔紅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