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民收藏了一份日本出版的昭和十三年十月十五日(公元1938年)的“支那全圖”地圖,從該地圖上可以清楚見證日本當時侵華時的野心。(竹北房屋南海網記者秦彥攝)
  “支那全圖”地圖。(南設計裝潢海網記者秦彥攝)
  “支那全圖”地圖。(南海網房屋二胎記者秦彥攝)
  南海網海口2月19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找房子孫令正 實習生 陳獻躍)2月19日上午,海口網友向南海網記者反映,說一位姓劉的海口市民收藏了一份日本出版的昭和十三年十月十五日(公元1938年)的“支那全圖”地圖,從該地圖上可以清楚見證日本當時侵華時的野心及證據。
  據瞭解,劉先生是海口旅游文化投資控股集團公司的總工程東森房屋師,他所負責的工作是修複“海口騎樓”。劉先生說,“支那全圖”是在2012年從一名日本藏友手中掏來的。他說,自從負責修複騎樓的工作後,他對這方面的“藏品”很敏感,特別是關於騎樓的照片,只要有機會都會想辦法淘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從藏友手中陶來了這張“支那全圖”。
  這張地圖製作於昭和十三年十月十五日(公元1938年),在該地圖中,中國領土稱為“支那”,日本則稱為“大日本”。不僅如此,該圖還隔分出“滿洲國”及臺灣。據劉先生介紹,此圖見證了當時日本侵華及分裂中國的“狼心”。
  劉先生說,這幾年他收藏了很多關於騎樓的照片和報紙,其中大部分資料是日軍侵瓊時留下的。其中一份是1942年的《海南訊報》,《海南訊報》是侵瓊時的日本人主辦的,報社地點在現在的海口市博愛路,報上的內容多種多樣,有招聘、食品、醫療、學校等方面的內容。
  除此之外,劉先生還收藏到日本侵瓊時印刷的明信片和《支那事變寫真全集》。明信片上有日本人爬椰子樹、行軍、拉車和海口的騎樓、自然風光等,“這些明信片是當時侵瓊的日本兵寄回家給家人看的”,劉先生說。而在《支那事變寫真全集》的圖片上,可以看到1939年日本侵略者入侵海南的作戰地圖、練軍,“這就是赤裸裸的證據”,劉先生激動的說。
  對於這些珍貴的資料,劉先生表示暫時不會考慮把這些藏品賣出去或捐給博物館。他說,收集這些材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修複海口騎樓。不過他表示,根據這些資料,充分說明當時日本侵華的野心及“喪心病狂”。
  劉先生收藏的1942年的《海南訊報》,《海南訊報》是侵瓊時的日本人主辦的,報社地點在現在的海口市博愛路,報上的內容多種多樣,有招聘、食品、醫療、學校等方面的內容。(南海網記者秦彥攝)
  劉先生還收藏到日本侵瓊時印刷的明信片和《支那事變寫真全集》。(南海網記者秦彥攝)
  《海南訊報》報社地點在現在的海口市博愛路,報上的內容多種多樣,有招聘、食品、醫療、學校等方面的內容。(南海網記者秦彥攝)  (原標題:海口市民收藏日軍侵瓊資料 “支那全圖”見證侵華野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