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針對占據“立法院”的學生團體發起的凱道“反服貿協議”游行集會,臺灣公民正義聯盟也發起反“反服貿協議”集會游行。中新社發 陳立宇 攝
  中新網4月1日電香港《明報》1日刊文稱,3月30日,臺灣部分民眾聚集臺北凱達格蘭大道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文章指,這場運動背後有綠營強力支持,以圖收割政治利益。
  文章分析稱,這場運動的深層背景是世界經濟欲振乏力,臺灣經濟一片悶,國民黨執政團隊治理績效不彰,馬英九、江宜樺民望低位徘徊。
  文章說,兩岸服貿協議這份讓許多欲與中國大陸發展更緊密經貿關係國家眼紅的協議,被反對者指摘“賣台”。但仔細審讀協議會發現,臺灣得到的遠多於失:除少數業界存在受到衝擊的可能,有明顯優勢的臺灣服務業藉此可在廣大的大陸市場大展身手;而大陸服務業在市場狹小且已處於飽和狀態的臺灣市場難有作為。而馬英九團隊急於推動協議生效,也是因為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加快了與中國大陸有關自由貿易協議的商談。
  文章稱,自馬英九當政以來,兩岸和平發展進程明顯加快向前,受到兩岸好評,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連民進黨許多人也看到要重新執政需跨越的最後一里路就是發展兩岸關係。服貿協議只是馬當局著眼於兩岸經貿大勢而爭取到的制度化安排之一,儘管已評估會在藍綠嚴重對立的臺灣有不少抗議而舉辦大量的公聽會、說明會,且已導入了所謂臺灣安全機制,不想如今仍遭致如此的反彈。
  文章稱,每個市場的開放固然總有反對的聲音,尤其是在經濟不景的社會中。但相比兩年前對臺灣嚴重不利的美國牛肉進口案,對服貿協議的反彈明顯強大,而這種反對聲音中沒有人理性探討協議的內容。這裡有臺灣過去長期“仇中恐陸”教育背景下的社會土壤,更有藍綠嚴重對立下誰也輸不起的壓力。
  文章指,在反彈聲浪中,臺灣社會支持服貿協議的聲音也逐漸壯大,同樣由大學生自發組成的白色正義聯盟要求反服貿群體退出“立法院”,讓協議得以正常審議,正吸引愈來愈多的民眾加入。得益的許多業界站出來挺服貿。臺灣絕大多數大學經濟系主任出面肯定服貿。
  文章表示,在支持和反對聲中,服貿協議正得到臺灣社會的廣泛關註和討論,希望臺灣民眾最終會做出正確選擇。(歐陽五)  (原標題:明報:反彈聲浪下 兩岸服貿協議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