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
  對商家來說,由於有利可圖,“代客掃墓”不足為奇。但如果真有人出錢購買這種服務,就有些讓人難以理解了。儘管我國古代也有“代掃墓”現象存在,但其範圍基本限於親朋好友之間,而且完全是出於情義而絕非商業交易。
  眼下一些網絡商家的“代客掃墓”,則完全是建立在金錢關係上的一種商業交易,和古代的“代掃墓”有著本質不同。客觀地說,清明假期有限,而很多人都遠在離故鄉千里萬里之外的地方工作和生活,一定要舟車勞頓趕回去給逝去的親人祖先掃墓,確實不容易。但即便如此,也大可不必花錢請人“代客掃墓”,因為對逝去親人真正的懷念和祭奠,最重要的是從內心出發,而不一定非要親自或者是請人“上墳”。
  其實,除了這種只有金錢交換而沒有感情基礎的“代客掃墓”,我們完全可以找到其他替代辦法。比如,如果親人有生前照片的話,可以把他的照片擦拭乾凈,擺放整齊,在廳前點上幾根香,吃飯的時候多擺一副碗筷,給家人講講逝去親人的生平事跡。又比如,現在一些年輕人流行通過建立“網絡祠堂”祭奠先人。如果你願意的話,還可以把心裡想對已逝親人說的話都寫出來,發到網絡上去,作為永久的紀念。
  必須承認,不管是清明節還是其他傳統節日,都應該具有一定的儀式感,但我們也不能拘泥於儀式。無論是在家還是在網上祭奠,都沒有改變清明懷念和祭奠已逝親人的精神內涵,既省時又省錢,又何必花錢幫襯商家的“掃墓生意”呢?·苑廣闊·
  苑廣闊  (原標題:“代客掃墓”並非真正祭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