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雪峰報道)“現在農活不太多了,一天也就掙80多元,農忙的時候一天能夠掙到100-150多元,一個月可以掙到3000元左右。”6月21日,在八師一三四團三連蔣清國葡萄園裡,正忙著給葡萄疏果的“農事鐘點工”王三妮說。
  近年來,該團大力調整農業結構,加快土地流轉力度,一大批種植大戶脫穎而出。到了農忙時節,種植大戶僅自己和家人的勞動,遠遠不能滿足生產發展的需要,缺勞力的現象時有發生。因此,像王三妮這樣的“農事鐘點工”應運而生,她們熟諳農事,隨叫隨到,按時取酬,不但為缺乏勞動力的種植大戶、家庭農場主解了憂,自己也成了收入不菲的“產業藍領”。
  記者瞭解到,在該團做農事鐘點工的人群中,既有團場職工、也有外來民工、既有常年做的,也有短期做的,有的既是鐘點工,也是雇主。今年48歲的吳建兵,自己家種了80畝青貯玉米,地里有活時就在地里忙活,活忙不過來時就雇幾個鐘點工,活少時自己就出去做農事鐘點工,播種、布管、定苗、打藥、剪枝、疏花疏果,什麼活都乾,每年做農事鐘點工收入都能達到2萬元,6月17日,他開著自己家的打藥車為3戶葡萄種植戶打藥,一天時間就掙了1500元錢。有點技術的收入就更高了。
  六連農工劉金梅,丈夫在外打工多年,她在家裡管理著30地,忙起來照顧不了老人、孩子不說,自家地里的莊稼也管不好,一年細算下來除去開支也攢不下幾個錢。自打把土地流轉給了連隊後,不但能收租金,自己還可以在家門口當“農事鐘點工”,一個月算上來能掙2500多元錢。她高興地說:“土地流轉後,自己在家門口打工掙得比以前還要多一倍,我挺知足。”
  據不完全統計,像王三妮、吳建兵這樣利用閑暇時間在家門口給一些種養大戶、家庭農場主、企業當起“鐘點工”,掙錢顧家兩不誤的農工,在家門口“撈外快”的“農事鐘點工”已有多1200多人,他們月收入平均在1500元左右。  (原標題:一三四團“農事鐘點工”月收入千餘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