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記者25日從公安部獲悉,公安部於近期集中推出提高戶口辦理時效、推行網上預約辦理出入境證件、實行機動車省內跨地市檢驗等16項便民利民措施,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多更好服務。
  1民警辦理戶口終身負責
  實行戶籍窗口首接責任制,落實民警辦理戶口終身責任。對群眾辦理戶口、居民身份證的申請,符合政策規定但手續材料不齊的,提供書面清單,一次性告知需要補充的事項。對群眾更正戶籍登記信息的申請,原登記信息存在明顯差錯的,按照實際情況立即更正;需要調查核實的,不超過10個工作日核實辦理,情況不屬實的書面告知申請人不予更正及理由。
  2暢通戶口辦理監督渠道
  公安部和省區市公安廳、局兩級戶政(治安)部門分別設立專門監督舉報電話,收到群眾辦理戶口投訴或舉報15個工作日內,將初步查處情況答覆群眾。
  3推行鮮活產品優先驗放
  在陸地口岸邊檢站為載運水產品、蔬菜、水果等鮮活產品出入境的車輛開設綠色通道,優先檢查驗放,縮短候檢時間。
  4開設跨境學童邊檢專用通道
  每天上下學高峰期,緬甸、老撾等鄰國入境求學學童或我國暫住境外居民學童可以通過邊檢專用通道便捷出入境。
  5啟用海港口岸《邊檢辦證告知單》
  申請人在海港口岸邊檢站申辦有關證件時,如果申請資料不全,由邊檢站執勤人員填寫《邊檢辦證告知單》,明確告知所缺資料名稱等信息或不予簽發證件的原因。
  6推行網上預約辦理出入境證件服務
  申請人可以通過公安出入境網上辦事平臺,填寫身份信息及需要辦理的證件類型,併在約定時間內到出入境接待場所指定受理窗口辦理相關證件,減少現場排隊等候時間。
  7設立出入境證件辦理“綠色通道”
  在非工作時間,因奔喪、治療緊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處理境外突發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國出境的,可以通過公安機關出入境證件辦理“綠色通道”緊急申辦相關證件。
  8縮短出入境辦證時限
  辦理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和簽註、往來臺灣通行證和簽註等三類出入境證件的時限統一為:一般情況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臺灣通行證的申請不超過10個工作日簽發,
  持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臺灣通行證申請往來港澳、臺灣簽註不超過7個工作日簽發。
  9簡化出入境證件申請表格
  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和簽註、往來臺灣通行證和簽註等三類出入境證件申請表簡化合併為《中國公民出入境證件申請表》,申請材料齊全的,可一次填表同時申辦上述三類證件。
  10一年內可重覆使用出入境證件照片信息
  16周歲(含)以上,辦理過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或往來臺灣通行證,並按要求提交過電子制證照片的申請人,在一年內再次申辦出入境證件時,無需重覆提交電子制證照片。
  11擴大邊檢自助查驗通道使用範圍
  以下五類人員可以通過邊檢自助查驗通道出入境:(1)持已採集指紋信息的電子普通護照入境的中國公民;(2)持已採集指紋信息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及有效赴香港或澳門簽註的內地居民;(3)持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及1年以上(含)多次來往大陸簽註或居留簽註的臺灣居民;(4)持外國護照及中國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5)在定期國際航班上服務的中國籍機組人員和可免簽入境及已辦妥1年以上(含)乘務(C)、任職(Z)簽證或居留證件的外國籍機組人員。
  12建立消防安全不良行為公佈制度
  對建設、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和個人的消防安全違法行為,對從事消防技術審查的施工圖審查機構和從事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消防安全評估的消防技術服務機構的違法違規行為,公安機關將通過互聯網予以公佈,並通告工信、住建、工商、銀行、保險等部門和單位,納入社會信用體系。
  13完善信息安全產品銷售許可管理措施
  推動完善“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產品銷售許可證信息管理平臺”建設,為信息安全廠商申請銷售證許可證提供網上查詢、咨詢指導等服務,為採購商和產品用戶瞭解獲證產品情況提供便利。
  14為被監管人員提供法律服務
  具備條件的大中城市,在看守所內設立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為被監管人員及其家屬提供收轉法律援助申請、法律咨詢等服務。
  15實行機動車省內跨地市檢驗
  在已應用全省統一檢驗監管平臺的省區市,除大型客車、校車外,實行機動車全省範圍內異地檢驗,無需辦理委托檢驗手續。在具備條件的大中城市試點推行機動車預約檢驗服務,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電話等方式預約車輛檢驗。
  16試行駕駛人省內跨地市考試
  在駕駛人考試積壓多的地方,試行省內跨地市考試,符合考試條件且兩個月內預約不上考試的,可以在本省區市內選擇省級公安交管部門指定的異地考場參加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駕駛技能考試。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中央關於創新社會治理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公安部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工作,在認真總結各地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組織開展調研論證,並主動會商有關部門,充分應用現代科技手段,研究推出16項便民利民措施。由於有些措施涉及信息平臺、基礎設施建設和系統升級改造,公安部此前一直積極推動相關準備工作,確保便民利民措施發佈後能夠順利實施。  (原標題:試行駕駛人省內跨地市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