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良德在加拿大
  本人供圖
  去年,餘良德(後排右三)回武漢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飯餘良德供圖
  記者汪文漢 實習生孔杉丹
  人物
  名片
  餘良德
  原武漢電視臺技術部高級工程師,後出國學習留加拿大工作。現在一家人定居加拿大安大略省,曾受聘於世界500強的美國百事買公司(BestBay)。目前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已在加拿大生活14年。
  每年的年夜飯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春節的重頭戲,出國以後每逢春節和國內的親人們打電話,家裡人都會囑咐:你們也要吃個年飯啊,別讓孩子忘了年夜飯。
  隨著我們在國外生活的時間越來越長,春節的概念越來越淡漠。加上春節不是加拿大的法定假日,就是在年三十,自己一家人都聚不攏,孩子在上班不回來,已經沒有年夜飯的習慣了。其實,如果有心保持這個傳統預先定一桌年飯在家裡吃也是很容易的,多倫多中國人的超市裡什麼都有,大江南北的美食什麼也不缺。朋友們說:缺的是親人,沒有了吃年夜飯的願望。
  記得小時候,一年中最盼望的日子就是過年。過年之前,奶奶就開始購年貨,買魚買肉買菜。從我們家到菜場要走20多分鐘,沉沉的一籃子的東西挎在她的臂彎上,她吃力地從菜場走回來,順路還要給我們帶早點回來。
  等所有東西都買回來以後,就到了臘月二十九,那天的晚上才是我們家最忙的時候。做肉丸子是工作的重點。媽媽忙前忙後張羅著,爸爸赤膊上陣,口裡哼著樣板戲,兩把刀在手裡揮舞著,一堆很新鮮的豬肉很快就變成了肉末,然後切肉丁,據說沒有肉丁丸子沒有嚼勁;刮魚紅,就是魚皮和魚背之間的東西,說是“那個”放到圓子里起泡,圓子好吃。一家人在那一天空前的忙碌但也是空前的快活。
  現在有很多的海外游子無論飛機票在春節期間有多貴,都要不遠萬里地趕回去,為的就是在那一刻的相聚。
  互動參與
  如果您有在海外的親朋好友,思念家鄉,感念舊物,請他與我們聯繫。我們將代他重返記憶舊地。
  電話:18971130737
  郵箱:377260393@qq.com
  如果您也對年夜飯有什麼情結,或者有什麼話需要跟餘良德說的,請電話13971406002,或@長江日報新浪官方微博與我們分享。  (原標題:難忘漢味年夜飯濃濃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