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早報》10月31日報道說,中國“單獨二孩”政策實行近一年,申請生二胎的人數卻遠遠低於官方預期。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數據稱,當局原本預計新政策推行後,每年將增加超過200萬個新生兒,但截至今年8月,符合條件的1100萬對夫婦當中,只有70萬對提出申請,而目前獲批的僅62萬對,遠遠低於官方預期。(10月31日中國新聞網)
  這個落差很大數據好像國內媒體也發表過,而“遠遠低於官方預期”,不知“外媒”從哪裡知道的。然而,根據有關部門的“再次預期”,似乎單獨二胎政策確實沒有收到預期效果。因此,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10月16日曾表示,“中國可能在2016年左右開始向所有夫婦開放二胎政策”;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更顯得有點迫不及待,他認為“全部開放二胎對中國整個生育水平影響不會很大,而且不一定要等兩年時間。”
  雖然在他們的觀點中,都包含了“放開後可能不會顯著提高生育率”的“預期”,但在“單獨二孩”政策收效甚微的結局下,急於提出“開放二胎政策”,明顯是為了達到“官方預期”。因此,在他們的“再次預期”中,難以掩飾對提高生育率的期望。只是可能“單獨二孩”政策遠遠低於官方預期,所以才留了“放開後可能不會顯著提高生育率”的後路。
  其實,無論官方對“單獨二孩”政策的效果有什麼預期,或是有關部門的“再次預期”出於什麼目的,但都忽略了老百姓對生活的預期。對此,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盧傑華一語道破,他認為“申請人數低於官方預期顯示中國人的生育觀念已改變。”原因是“城市的教育費用和樓價都很昂貴,加上依靠子女養老的可能性降低,使他們認為沒必要多生。”如果說的再透徹一點,在當前的生活壓力下,不想多生、不敢多生的大有人在。
  從某種意義上說,很多家庭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嘗到了計劃生育政策的“甜頭”。如果沒有計劃生育政策,在傳統觀念和長輩的壓力下,不可能只生一個孩子。如果把現在撫養一個孩子的艱辛,擴大兩到三倍,可能會驚出一聲冷汗。現在政策突然開放了,無非是給一個生育指標,有多少育齡夫婦會輕舉妄動?要說有足夠經濟能力的,政策開不開放,不就是錢的問題麽?別說大名鼎鼎的張藝謀、榮蘭祥等,就是異地做個小生意的,還不是想生幾個就生幾個?當然,也有不顧死活超生的,但這種被“計生辦”當賊一樣抓的人,畢竟是極少數。
  因此,當大多數工薪階層嘗到了計劃生育政策的“甜頭”後,無論“單獨二孩”還是“全面開放二胎政策”,如果沒有相應的有關提高保障和福利的政策配套,估計結果會再次“遠遠低於官方預期”。這就說明官方的“預期”和有關部門的“再次預期”,都沒有顧及老百姓對生活的預期。如果把已經上升到“國策”的計生政策,僅僅當做不可違背的行政命令,而不輔以與之適應,甚至必不可少的政策配套,那麼,限制沒有問題,放寬就不能強求了。之所以會出現“遠遠低於官方預期”的意外。
  文/知風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對單獨二胎政策的兩種不同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yqkrgzq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